2月11日,龙岩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,会议全面总结2025年度及“十四五”时期工作成效,精准分析当前安全风险形势,部署“十五五”时期发展目标与2026年重点任务。局党委书记、局长张邓平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会议指出,2025年,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改革创新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,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,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。
会议强调,2026年是实施“十五五”规划的开局之年,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守牢安全底线红线,防范化解各类风险,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提质增效。一要聚力提升安全治理水平。要强化责任落实,动态厘清新业态、新风险监管职责,深化“一件事”全链条监管模式,推动“三管三必须”落地见效;要强化风险防控,健全完善重大活动重要节日风险研判,优化应急管理专家库结构,深化“监管执法+专家会诊”模式;要强化综合治理,注重“人防、技防、工程防、管理防”措施,促进一批安全工程、长效机制落地示范,促进源头治理、事前预防。二要抓实落细重点领域防控。要推进矿山机械化、智能化升级改造,序时推进2026年度矿山重大灾害风险防控项目建设;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、运输等环节安全监管,开展高危细分领域自动化改造攻坚行动,推进化工老旧装置淘汰更新;要盯紧钢铁、铝加工(深井铸造)、粉尘涉爆、有限空间等工贸领域专项治理,健全完善事故导向风险防控全链条机制,推进风险预警、问题整改闭环管理。要强化综合执法监督检查,深化“闽执法”平台运用,推动规范执法“1+N”制度体系落地见效。三要科学应对各类自然灾害。要完善自然灾害“防、减、救”全链条协同发力,构建自然灾害防御应对全过程协同及跨区域协作机制,做好冬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;要强化防汛防台风工作,加强会商研判和指挥调度,科学有序防范暴雨、洪涝、台风、干旱等自然灾害;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,做好野外用火管控,遏制森林火灾发生。四要促进指挥救援提质增效。要发挥应急指挥中心“中枢大脑”作用,推进应急指挥综合应用平台全覆盖,推动跨部门、跨层级信息实时互动共享;要统筹做好各级各部门应急预案编制,探索实施不设演练脚本、不定时间的“双盲”实战演练;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。五要持续倾力基层巩固基础。要聚焦应急指挥救援体系建设、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、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建设三大核心领域,积极主动谋划储备一批应急管理领域重点项目;要清单化健全应急管理组织、强化安全风险防控、建设应急救援队伍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、完善支撑保障等,持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;要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,针对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和“一老一小”等群体开展精准宣教,健全全民安全素养提升长效机制。
会议还传达了全国、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;听取了各县(市、区)、龙岩高新区(经开区)应急管理局的交流发言;对春节期间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;并开展了“闽企安”AI助手运用培训。